深圳大运会大量采用下一代互联网技术
          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信息基础网络采用先进技术,全面引入下一代互联网IPv6技术,基于IPv6的高清IPTV等应用系统的研发,丰富了下一代互联网应用,为大运会提供信息化服务,2011年深圳大运会有望成为信息化程度最高的大运会。
深圳大运会将成为信息化程度最高的大运会
  30支红烛点亮在鹏城的天空,火红的“30”写满了天幕,金秋时节,深圳迎来了特区成立30周年的喜庆生日。30年的发展,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发展为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现代化都市,其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创新精神,创新已经成为深圳社会发展的内在基因,不论是经济发展还是文化发展。
  明年8月,深圳还将迎来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本届大运会将于2011年8月12日—8月23日在深圳召开。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是国际大学生体联为促进各国大学生体育运动的开展和增进世界大学生之间的友谊而设立的一项国际性综合运动会,有“小奥运会”之称,其规模和影响是十分巨大。本届大运会预计参会运动员超过一万人,预计将有180个以上的国家参赛或地区参赛,均为历届之最。
  这是蓬勃发展的中国大学生体育运动走向世界的一件大事,受到了各方面的热切关注。深圳大运会是深圳建市以来首次举办的一场国际性综合体育赛事,不仅是体育的盛会、文化的盛会,也是为深圳开启了一扇面向世界的窗口,不仅展示城市形象、建设成就,也将提高深圳的知名度,扩大国际影响力。
2009年6月3日,中国电信签约成为深圳大运会全球合作伙伴,中国电信正式成为深圳2011年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合作伙伴。中国电信围绕“科技大运、数字大运”主题加大投入,制订实施完善的全业务整体解决方案,全面提供固定通信、移动通信、互联网接入、电视信号传输等多元化综合信息服务,力助深圳大运会成为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程度最高的大运会。
        大运会通信和信息系统主要包括:赛事成绩系统、组委会业务和赛事管理系统、赛事指挥系统、官方网站等。建设范围包括44个竞赛场馆、14个非竞赛场馆,建设完成后各国运动员教练员和观众可在各场馆获得完善的网络服务。中国电信深圳分公司(简称深圳电信)承建了本届大运会信息和通信网络系统,网络系统为所有信息和通信系统的数据传输提供基础的通信平台,是信息和通信系统得以顺利与安全运行的关键所在,网络系统可靠运行是顺利举办本届运动会的极为重要的一个环节。
华为IPv6解决方案应用大运会网络
  因IPv4地址资源匮乏,预计全球IPv4地址将于2011年分配完毕,发展IPv6意义重大,全国CNGI IPv6骨干网现已覆盖22个城市,深圳做了主干节点的接入,深圳电信结合大运会契机,开展下一代互联网IPv6试商用,也获得了国家发改委、深圳市发展局等部门的一系列扶持。大运会对通信网络提出“采用业界成熟、可靠、先进的技术,支持IPv4/IPv6双栈运行,面向下一代互联网应用”等要求。
  深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总体规划也明确提出,以IPv6技术为支撑,建设下一代互联网信息基础设施,提升城市网络信息服务能力。下一代互联网IPv6在大运会试商用后,将在深圳推广建设和大规模应用,为广大市民提供服务的同时,促进城市信息化,带动产业链升级发展,增强深圳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为了确保万无一失,09年上半年深圳电信开始组织设备厂家搭建模拟网络,进行相关的网络技术验证测试,从开始提出验证测试、制定测试方案、模拟网络搭建、到最终完成测试,经历了大半年的时间。然后又在模拟网络上测试和演示了基于IPv6开发的一系列新应用,包括基于IPv6的高清ITV、视频监控等,为后续的真实网络建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针对下一代互联网技术IPv6,测试的内容涵盖了IPv6基本功能、路由协议、QoS、接入认证、安全、DNS、网管、组播、隧道技术、性能和稳定性、以及多种业务叠加的测试等等,测试内容全面详尽。华为公司为配合此次验证测试,准备相关网络设备,搭建模拟网络环境,全面通过了各项测试要求。
  2010年4月,深圳电信宣布华为中标,采用华为高端路由器建设大运会IPv4/IPv6双栈骨干网络。大运会网络承载重要的应用系统,网络的可靠稳定连通性就成为最重要的要求,大运会网络采用了冗余结构设计原则。
2010年8月,深圳大运会进入倒计时一周年,通信和信息系统建设经过全力攻坚,在信息基础网络、下一代互联网IPv6应用等各方面均已取得阶段性成果,MDC主数据中心建成开通,多个系统建设及工程项目纷纷进入收尾阶段,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程度最高的大运会正在慢慢揭开“面纱”。部分用户开始割接入网,大运会信息基础网络开始逐步承载起大运会的应用系统,华为公司按照要求将开始每日巡查设备运行情况,确保网络的可靠稳定运行。
IPv6技术应用于IPTV等应用系统
  华为公司除了提供高端路由器承建大运会骨干网络,还与深圳电信合作为大运会定制开发了基于IPv6的宽带互联网视听(IPTV)应用系统,09年底已经在模拟网络中进行了业务演示。通过IPTV收看赛事,可为运动员、记者等群体提供赛事赛况、娱乐直播和点播节目,此应用将在业界创新开展基于IPv6的商用产品开发。这套ITV系统,从机顶盒接入、到网络承载、到IPTV业务平台,均采用面向下一代互联网的IPv6技术,同时也为深圳的三网融合试点采用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积累了经验。
  除了IPTV应用系统,深圳电信正以产学研用结合方式,结合下一代城域网和IPv6技术,为大运会提供大运村IPv6 RFID识别、智能化大运村、无线宽带视频监控、无线宽带即拍即传、移动多媒体多语种信息服务、大运会IPv6门户网站等基于IPv6开发的共7大应用系统,让大运会各方来宾享受到最先进的信息化服务。届时记者、摄影爱好者可以享受到基于IPv6无线网络的即拍即传服务,该服务无需携带任何电脑与存储设备,拍完照片可直接通过IPv6网络传送到网络上,大运会精彩的瞬间将更快速方便地传播至全球;结合IPv6与物联网,为组委会提供全面物资管理服务,大运会通信设备等物资可通过RFID无线射频技术快速扫描及登记,确保大会安全。
  种种应用都将在大运会期间变为现实,大运会期间将实现IPv6网络信息服务的全面覆盖,下一代互联网IPv6的引入将满足大运会安全保卫、指挥调度及高效服务的需要,为大运会创造高效、舒适、安全、便利、环保的比赛生活交流环境。通过大运会的练兵“淬火”,下一代互联网IPv6将更好地为深圳建设添砖加瓦。
转载:http://www.edu.cn/do_9658/20100926/t20100926_525065_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