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下一代互联网迎来重要历史机遇
         2008年10月28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第十五届学术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青岛开幕。本次大会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管委会主办,中国海洋大学承办。教育部科技司娄晶副司长、山东省科技厅李乃胜副厅长、中国海洋大学董双林副校长等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园网管理人员8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CERNET青岛主节点主任陈国华教授主持。
         教育部副部长、CERNET管委会主任赵沁平给大会发来了贺信。他表示,目前我国的互联网和下一代互联网研究与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好时机。国家最近将依托我国下一代互联网CNGI项目,部署大规模下一代互联网的试商用,这是CERNET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
         娄晶副司长表示,CERNET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在这个过程中培养了一支强大的网络建设与运行管理的队伍,为我国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作出了很大成绩。本次大会参与人数达到历史新高,说明随着网络的发展与壮大,参与网络建设与管理的队伍也在进一步壮大。随后,CERNET专家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吴建平教授为大会作了题为“加快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战略部署”的报告,韩国科学技术院Kilnam Chon教授以及前IETF主席、思科专家Fred Baker教授也为大会带来精彩报告。
          在随后的会议中,还进行了分组报告以及技术报告,就CERNET2与IPv6、网络与信息安全、网络运行与管理、无线与移动、数字化校园、网络应用、网络工程与维护等方向进行讨论。
转载:http://www.edu.cn/internet2_1340/20090409/t20090409_37153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