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互联网发展迎来重要时刻
          2008年12月3日,“CNGI阶段总结和成果汇报大会”在清华大学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研究中心举行,备受关注的“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历经5年耕耘结出累累硕果。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的有关领导出席了CNGI阶段总结和成果汇报大会,各部门纷纷表示,将继续大力支持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工作,力争实现新突破,取得新发展,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和建设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表示,为抓住机遇,推进我国信息产业发展和信息化建设,促进产业发展,必须加速发展我国的下一代互联网产业,这意味着下一代互联网的产业化在我国迎来了重要的历史发展时刻。
与此同时,为落实国家“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重大决定,国家发改委加快实施《下一代互联网业务试商用及设备产业化专项》的步伐,推动我国下一代互联网科技和产业取得新的发展。
          国家以教育科研领域为先锋,拉开了IPv6试商用的序幕,明确要求要在2010年底实现100所高校校园网向下一代互联网IPv6升级改造,为100万以上用户提供已有的教育科研信息资源和重大应用的IPv6试商用服务。
           对于教育网来说,该项目是在CNGI前期项目取得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推动下一代互联网发展,在广度和深度上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广度上看,项目的参加单位涉及100所高校和个别中学,数十家国内运营业、制造业、软件业合作厂商,100万以上的用户,在全网范围推广20个重大示范应用;从深度上看,要对现有的教育科研基础设施实现全面的IPv6技术升级,平稳过渡到下一代互联网,并在此基础上开发和部署能够支持100所学校、100万用户正常访问网络信息资源的IPv6网络支撑系统,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实现大规模的IPv6试商用。
         毫无疑问,CNGI的建设将在2009年迎来重要的历史发展时刻,IPv6的大规模试商用时代已经来临。
转载:http://www.edu.cn/cernet2_lpv6_5793/20090317/t20090317_36618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