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IPv6商用网破解过渡难题
        湖南智能农业温室控制系统,由IPv6智能监控业务平台、监控前端和系统展示客户端三部分构成,部署在湖南省农业厅下属的湖南省优质果茶良种繁育场。该系统通过下一代互联网的应用实现采集温度、湿度、光照、土壤含水量等农作物生长环境参数,同时可实现对灌溉、通风、水帘、遮阳网等的远程智能控制。
         基于中国电信湖南省公司和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在湖南“两型社会”建设中对下一代互联网的探索与实践,全国首个IPv6商用网正式在长沙实现了落地,而IPv6商用放号也将按照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的部署于近期适时启动。长沙IPv6示范网,以设备自主研发和业务应用创新为载体,以网络演进和信息服务为核心,以农业信息化行业应用为突破口,首次在国际上系统试验了从IPv4到IPv6平滑过渡的可行方案并解决了IPv4与IPv6共存的世界性难题,首次在国内创造了绿色农业应用的服务典范,提升了互联网技术对国民经济建设的贡献。而且,从总体上来看,长沙IPv6示范网还是设备制造商和应用开发商自主研发,同时与运营商网络部署和设备升级改造、与新型行业应用需求紧密结合的成功合作的典范,有效推动了中国下一代互联网产业的整体发展。
         长沙IPv6示范网,先行探索了中国从IPv4到IPv6的过渡之路,积累了宝贵的经验。通过网络升级和流程改造,长沙城域网实现了IPv6宽带接入业务的端到端流程穿越,这是国内商用现网中首次实现端到端的IPv6业务支撑,为基于IPv6技术的下一代互联网走向规模商用奠定了基础。IPv4和IPv6互通技术在长沙现网中的试验,作为国内首个现网中的成功案例,为解决下一代互联网演进中关键的业务和应用并存与过渡问题提供了先决条件,为我国互联网的平滑演进提供了技术参照。由于长沙IPv6示范网在国内首次系统完整地在现网验证了主流过渡技术部署的可行性(试验的过渡技术包括双栈、IVI、VENO、GOGO6等,是全球首次在现网中对IPv6过渡技术进行系统性的全面试验),实现了IPv4和IPv6应用的互通,因而为制订网络和业务分阶段向下一代互联网平滑演进策略提供了依据。
由于采取了全产业链合作的模式,长沙IPv6示范网也为下一代互联网产业的整体发展树立了榜样。长沙IPv6示范网,是国内首次全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完成的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的设备升级改造和现网商用部署,实现了端到端的IPv6网络、业务和流程改造,提供了商用宽带接入服务。在此过程中,产业链各个环节均得到了锻炼,取得了进步。其中,中国电信在湖南的工作和成绩得到了国际组织的认可,成为全球首家通过国际IPv6论坛的IPv6-enabled认证的运营商,为我国确立在全球下一代互联网版图中的地位奠定了基础。例如,基于中国电信在下一代互联网上体现出的实力,一些跨国企业主动联系中国电信希望得到IPv6VPN等服务,这成为我国电信企业参与下一代互联网国际市场竞争的有利条件。
         在构建全国首个IPv6商用网的基础上,业务和应用的迁移也成功实现。一方面,湖南电信重点将现有自营业务向IPv6迁移,实现了湖南IDC承载IPv6应用服务能力及IPv6版互联星空·湖南站的上线;另一方面,以开发新型的IPv6示范应用为切入点,还首次开发了基于IPv6的物联网应用——湖南智能农业温室控制监控系统,不仅明显提升了农业效率,而且引发更多行业应用的转型,最终发挥了以应用带动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作用。该系统实施后,产生了较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在黑龙江佳木斯建三江农业进行了复制推广;而在3G无线组网、全球眼视频监控、手机客户端等方面的完善,将促使该系统未来具备更大的市场推广价值。
转载:http://www.edu.cn/tgyy_9683/20101008/t20101008_52668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