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评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优秀单位

    近日,教育部通报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验收结果,全国共有161个单位被确定为试点优秀单位,其中本科院校27所。广东省有华南师范大学和中山大学两所本科院校入选。通报指出:“试点优秀单位主动作为、积极投入、创新机制、扎实实践、成效明显,很多先进经验和典型模式通过现场会、培训班、宣传册等平台,被全国各地学习借鉴,辐射效应凸显。”

    2012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提出的“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要求,教育部启动了教育信息化试点工作。同年11月,我校入选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试点工作重点内容为“智慧校园与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探索”。

    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学校在省教育厅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创造性地开展试点工作。2016年,教育部启动对试点地区和单位的验收工作。2017年4月,教育专家组到我校进行了现场抽查。抽查结束后,专家组对我校试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教育部专家组认为:一、试点工作期间,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化发展迅速,初步实现了由“数字校园”向“智慧校园”的发展转型。学校在智慧校园发展理论与模式创新、信息化自主研发、服务体系构建、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等方面取得突破,形成特色。二、华南师范大学在工作实践中形成的信息化人才队伍创新机制有利于推动高校教育信息化的可持续协调发展,在教育信息化人才培养方面形成的有效机制与模式可以在其他高校中大力复制、推广。三、自主研发的“砺儒云课堂”及其教学信息化服务支撑团队在“互联网”+教育的改革实践中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具有创新性和可推广性。

    随着我校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和“广东省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高校”,学校作出了“新师范”和“两高二化”等新的战略部署,学校信息化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接下来,学校将从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出创新,教师教育出特色;促进信息技术在管理服务的深度应用,驱动学校综合改革出成效,大学治理更科学两个维度加快信息化创新探索和应用实践的步伐,强力驱动学校未来发展,为我国教育信息化和教育现代化发展提供更多的“华师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