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建设与教育改革创新

——网络中心举行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教育活动主题报告会

 

为深入开展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深化“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教育活动,12月10日下午,网络中心在石牌校区第一课室大楼510室举行高校网络信息化建设发展40年主题报告会。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和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直属党支部书记彭伟忠主持,中山大学郭清顺教授做主题报告。

郭清顺教授报告主题是“智慧校园建设与教育改革创新”,郭清顺重点回顾了高校网络信息化建设发展40年历程,阐述信息化工作中的改革创新及未来前瞻。围绕教育部门网络信息化建设的两个最新的真实案例,介绍了高校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发展与应用,资料丰富多彩,讲解深入浅出。郭清顺指出,教育信息化纪要遵循可持续发展规律,在技术、应用、投入、人力资源、机制方面实现可持续,又要遵循可跨越式发展规律,在目标、技术、管理文化、需求、基础设施方面实现可跨越。智慧校园当以人为本,以应用为核心,以智慧服务为导向,推动融合创新。智慧校园建设的特色当体现在:个人数据中心和个性化应用、大数据平台和大数据应用、服务导向和服务推送、智慧集成与智慧共享。必须重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管理服务和文化传承,实现高校信息化经历从数字校园到智慧校园的平滑跨越升级。

本次讲座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使大家对教育信息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主题报告后,教职工们就“智慧校园建设与教育改革创新”主题进行讨论,根据实际案例,讲述教育信息化工作者们胸怀梦想、脚踏实地、苦干巧干的真人真事,进一步推动了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思想的引领,凝心聚力,集合共识,本次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系列活动之主题报告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