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与英国阿伯丁大学共同开展在线教学

根据学校“开学不返校、网教不停学”的在线教学的要求,国际商学院针对中外合作办学金融学中部分核心课程课程需要由外方合作大学派遣教师来华授课的特殊性,在春节期间就积极与阿伯丁大学商学院协商,讨论确定在线教学的具体实施方案。疫情当前,相较于其他普通专业,金融学作为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全面在线授课面临更多的困难,比如和外教的大量沟通、外教对我校砺儒云平台的生疏、以及时差问题带来的授课时间安排难等等。但学生的学业不容耽搁,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国际商学院克服困难,跨越重洋,启动了中外合作在线课程教学活动,确保阿伯丁大学外教能通过网教学和直播平台进行教学。

提前与阿伯丁大学反复沟通,确定并启动线上教学计划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预计到延迟开学的可能性,本学期的外教面授课程可能无法开展,春节假期期间,金融学专业管理团队就提前联络了阿伯丁大学的项目负责人,及时沟通了疫情情况及其对本学期教学活动的可能影响,提前商讨备用的教学计划。经过反复讨论,确定了中外教师合作在线教学方案。

迅速制定了网络教学方案,并建立外教课程在线授课交流群

确定将外教面授课程改为在线教学之后,金融学专业管理团队迅速制定了《中外合作办学金融学本科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阿伯丁教师承担课程教学方案》,为中外方教师开展在线教学提供指导,并督促中方助教与授课外教保持密切联系,商讨每一门课程的具体授课方案,形成书面文件提交至系里和学院主管领导。

建立了“2020春季学期外教网络授课讨论组”微信群,方便进行相关信息的沟通和课程的管理。管理团队和教学团队虽然不能面对面交流,但教师们围绕如何进行网络教学、学生学习环境状况分析、如何进行教学设计等问题开展了积极的教研活动,在教研中老师们纷纷献计献策,分享经验,对于各种可能遇到的问题反复考量,努力克服。大家在特殊时期协同一致,共克时艰。

中外方教师密切合作,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保证线上教学有序进行

在正式开课前,中方助教老师们积极协助外教测试、学习使用和预习演练砺儒云平台,以达到最好的线上授课效果。在中方助教的帮助下,外方教师很快熟悉了砺儒云平台,将实现所有在线授课的外教课程均使用砺儒云平台作为基础的教学工具。

中外方教师们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准备好了教案、个人教学计划、线上授课计划,外教们及时提供各种学习材料,包括录制的微课、课件、练习、小测等等,由助教上传至励儒云平台供学生学习,确保了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同时,为了保证学生学习的现场感,外方教师也将利用砺儒云直播互动工具,亲自讲解课程内容,尤其是重难点。此外,外教和助教都将在计划的时间内进行线上答疑,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保证学生学有所获。 

学生们不能返回校园,但灵活的在线课程保证了大家学业不耽误,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金融系的学子们表现出了积极、认真的学习态度,即使被疫情阻隔在家里,大家仍然认真地学习每一门课程,聆听每一个课堂,完成每一个作业。

只要解放思想,主动作为,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次新冠病毒疫情给我们的教学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但同时也为我们进行教学方式革新提高教学信息化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在中外双方的沟通过程中,进一步促进中外教师队伍的交流,增进了国际友谊,同时也提升了双方办好金融学这个中外合作办学品牌项目的信心和决心。


来源:国际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