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防范钓鱼邮件的通知

各邮箱用户:

近期有其他高校邮箱用户收到钓鱼邮件且中招受骗。鉴于我校邮箱用户不时也会收到此类钓鱼邮件,现再次呼吁大家提高警惕,进一步加强防范钓鱼邮件。下面就钓鱼邮件的特征,及如何识别和防范钓鱼邮件等方面给以说明。

一、钓鱼邮件的特征

钓鱼邮件通常以通知的方式,提醒用户“邮箱异常”、“升级邮箱配置”或“安全警告”等,来诱骗用户点击邮件中的链接进而填写相关个人信息,从而盗取用户邮箱用户名和密码或银行账户等。

以下为典型的钓鱼邮件截图,用户可参考示例,类似邮件皆为钓鱼邮件。

 

image.png

图1 以“验证更新账户信息”为由的钓鱼邮件

 

image.png

图2 以“升级账户”为由的钓鱼邮件

 

 

image.png

图3 以“安全警告”为由的诈骗钓鱼邮件

 

image.png
图4 仿冒学校上级部门的钓鱼邮件

 

image.png

图5 以“账户暂停”为由的钓鱼邮件

 

二、如何识别和防范钓鱼邮件

1、认清邮件发送方的域名。

我校电子邮件通知均以学校官方域名:@scnu.edu.cn/@m.scnu.edu.cn发出,非学校域名发出的通知都是骗子。

2、警惕索要个人敏感信息。

我校邮件系统不会以任何名义索要用户的邮箱名和密码或个人银行账户等信息。

3、保持良好的上网习惯。

不随意点击邮件内的链接,不随意下载和安装附件。

4、收到此类邮件如何处理

可立即删除,或转发至service@scnu.edu.cn。如不慎中招请及时联系邮箱管理员85211508/85211513。

三、我校邮件系统采取的措施

针对此类邮件,我校邮件系统将根据邮件情况随时动态调整过滤规则,以提高反垃圾邮件过滤度,从而保障系统用户安全。同时也希望邮箱用户提高警惕,加强防范此类钓鱼邮件。

如遇任何邮箱问题均可致电85211508/85211513。感谢您的支持与配合!

 

网络中心

2020.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