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中心主任:赵淦森 教授

中心直属支部书记:彭伟忠 副教授 

副主任:郑凯 正高级工程师

副主任:彭雪涛 高级工程师


 

一、直属党支部委员会

基本职责:强化政治功能,履行政治责任,保证网络信息中心辅助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任务的完成,支持行政领导班子和负责人开展工作,健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

 

二、业务部门设置

网络信息中心按工作职能在内部设立综合办公室、系统管理开发部、网络管理运维部、数据治理服务部、网络安全部、用户服务部六个业务部门。

各业务部门的基本职责:

1、综合办公室。学校/校区负责各类文件通知上传下达、情况调查与信息收集、文档印章管理、会议接待管理等;网络信息中心人事管理、人员考核、内控管理、资产登记、工作协调等;网络信息中心服务质量管理;信息化建设项目立项、采购、过程跟踪、验收等项目管理工作;网络信息中心财务工作,包括各类项目的财务预算申报、支出报账,各类人员的薪酬和绩效发放,财务数据统计分析等;信息化建设的总结宣传与应用推广工作。

2、系统管理开发部。学校信息化云平台计算、存储资源以及邮件服务器、DNS服务器等信息化基础设施的规划设计、建设实施和运维服务;学校信息化应用和信息化公共服务体系的规划设计、建设实施和运维服务;学校二级单位各类信息化需求对接和信息化能力支持服务;追踪信息化中台能力、服务体系等信息化应用层新技术、新产品及相关技术交流;自主开发软件的产品化和知识产权工作,探索信息化应用和产品的产学研机制,促进科研合作与成果转化。

3、网络管理运维部。校园网(含有线和无线网络)、物联网、机房环境等规划设计、建设实施和管理维护;校园网出口链路和带宽的管理服务与优化配置;校园重大或特殊活动的临时网络方案设计和铺设工作;运营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与技术方案对接;追踪网络通信新技术、新产品及相关技术交流。

4、数据治理服务部。数据治理、数据交换、数据服务等数据中台的规划设计、建设实施和运维服务;制作各类数据主题,为上层信息化应用和教师数据填报做好数据支撑服务;个人数据中心、学院数据库、领导决策数据驾驶舱规划设计、建设实施和运维服务;追踪高校数据管理服务新技术、新产品及相关技术交流。

5、网络安全部。信息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和技术防护体系的规划设计、建设实施和管理维护;校园信息网络安全日常保障、事件处理和应急演练,重要时期的网络安全防护和应急处置;落实校园信息化应用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和师生个人隐私数据的保护工作;校内信息系统上线前备案管理、安全检测和漏洞加固等;学生网络安全队伍的组织与指导。 

6、用户服务部。面向师生提供校园网及信息化应用服务,包括校园网用户服务及故障处理、一卡通窗口服务、智慧课室管理服务、视频会议系统服务、自助打印服务、邮箱服务等;学生网管员和学生助理队伍的组织与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