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网络安全团队获第四届 “强网杯”全国三等奖

9月16日-9月18日,第四届“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线下总决赛在郑州高新区网络安全科技馆举行。经过连续两昼夜的激烈角逐,我校学生网络安全团队Sloth战队取得全国总决赛第24名的好成绩,捧起赛事三等奖。长亭科技0x300R战队、腾讯eee战队和上海交大0Ops战队分获前三名。

    第四届“强网杯”由中央网信办、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指导,河南省委网信办、郑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联合主办。作为中央网信办连续四届指导的国家级网络安全赛事,“强网杯”已成为覆盖知名高校、高新技术企业、关键基础设施运维单位等国内跨行业网络安全竞赛领域的标杆品牌。第四届“强网杯”全国共有3121支队伍、20061名选手报名,参赛规模与选手层次均为历届之最。线下总决赛取线上初赛成绩最好的32支队伍参赛,晋级比例约1%,参赛队伍均是近年来活跃在各类网络安全攻防赛事中的顶尖团队。

    我校学生网络安全团队Sloth战队共派出10位队员参加线上初赛,队员们凭借扎实的功底和丰富的参赛经验突围而出进入线下总决赛。总决赛由网络中心李瑞维带队指导,郑永杰、周金稳、李艺枫、宋金龙4位Sloth战队的老队员和骨干力量参赛,他们均为我校计算机学院本科学生。总决赛分为攻防混战和巅峰对决两个阶段,赛题涵盖密码分析、移动安全、浏览器安全、物联网设备安全分析、虚拟机逃逸、区块链安全等诸多新兴技术领域和前沿安全热点,把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等行业单位的典型网络场景与赛题融合,极度贴近现实网络攻防场景思维。比赛中4位队员发挥出不畏强敌的拼搏精神和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在连续两昼夜的高强度赛事中最终取得第24名的好成绩。

Sloth学生网络安全团队于2015年在学校的支持下成立,由网络中心和计算机学院理论实践联合指导。近年来通过各项网络安全赛事的不断获奖或砥砺磨练,已经走出广东,成为全国网络安全攻防领域一支具有竞争力的队伍。

Sloth团队近两年网络安全竞赛获奖情况:

2019年9月,第三届广东省“强网杯”高校组第三名:

2019年11月,第三届广东省“红帽杯”第八名;

2019年12月,全国高校网安联赛(X-Nuca)三等奖;

2020年5月,第二届“网鼎杯”网络安全大赛初赛青龙组华南区第一名;

2020年9月16日-18日,第四届 “强网杯”全国第24名,三等奖;

2020年9月19日-20日、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华南赛区)第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