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印章服务

为推进学校“两高两化”发展战略,加快智慧校园“三个一工程”(一张表、一站式服务、一键决策)建设实施,完善校务信息化配套体系,学校决定在校园办事流程审批、电子公文、电子合同等领域逐步推广电子印章应用。

电子印章服务旨在为全校各部门、各业务提供可靠电子签名服务、电子签章、时间戳服务,支持校内业务最大程度实现无纸化线上运行。通过电子签名,建立责任认定和抗抵赖机制,防止责任纠纷,使学校业务管理更加严谨和规范。电子签名采用国家授权时间源,对签名时间进行认证。时间的不可逆性保障篡改、造假可识别。

目前,学校电子印章系统已进入试运行阶段。具体内容如下:

一、电子印章,是指数据电文中以电子形式所含、所附用于识别校内机构和签章人身份并表明签章人认可其中内容的数据。电子印章由学校统一审批和发放,以密码技术为核心,将数字证书、签名密钥与实物印章图像、个人签名图像有效绑定,确保学校网上办事审批、电子公文、电子合同等各类电子文档的完整性、真实性和不可抵赖性。

二、电子印章,主要分为电子专用章、电子部门章和电子签名章三类。电子专用章是指根据业务开展需要,由学校统一授权和发放的,在一定业务范围内使用的学校专用章的电子化形式,如电子合同专用章等。电子部门章是指学校正式发文成立的校内各类二级机构(含教学科研机构、党政职能部门、群团组织、教辅机构、直属机构、其它机构等)部门公章的电子化形式。电子签名章是指在应用电子印章的信息化系统中,用于证明校内教职工个人身份,进行职务或事务处理的签名章的电子化形式。

三、电子印章试运行阶段中,在网上办事大厅“校级印章用印申请”、“《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法人身份证复印件、授权委托书使用申请”、“二级单位间征求意见函”3个流程率先启用电子印章。以上流程,在“所在单位意见”审批节点,均需采用电子印章,审批人必须使用自己的电子签名章,单位负责人可使用本单位的电子部门章。

四、今后将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和应用效果逐步推广电子印章。原则上,涉及资金使用、证照使用、实体印章使用等重要流程审核节点,均需使用电子印章。